守望

曳光


  已经接近黄昏了,大雪还在一刻不停的下着,平日里呼啸的西北风却缓了些,高高挂起红色的灯笼被雪映的好看。厨房里传出香气,肉类,炸物,糕点,面食,糖醋的,酱香的,烹汁的,各种性格分明的食物气味混杂着鞭炮特有的硫磺味,送进每个人的鼻腔。今天是除夕。


  小孩盼过年,避寒已经过了这个年纪,过年不过是比平时热闹些,冷冰冰的林鬼在这时变得鲜活起来。奎良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兴奋着,庄重的祭祖仪式,美味的团圆饭,分散在不同地方的亲人们赶回安岭,共同庆祝新年。


  零点的时候会放烟花,山上的铜钟一起被敲响,巨大的声音回荡在山谷里,震的山间冬眠的动物都会醒来,传说中的怪物,“年”就会害怕的跑走,新的一年就不会被怪物打扰,是风调雨顺的一年。


       奎良虽然盼望新年,但一直觉得零点以后的新年很无聊,无事可做,还必须守岁。大人们会一起谈天说地,说不定还会打麻将,到时候一个屋子都会充斥着麻将哗啦哗啦的碰撞声,烟草叶卷成的粗烟燃起,飘出阵阵白雾,呛人的气味连寒风中都闻得到,源源不断的酒和茶水送进房间,热气升腾里交织着长辈们暗地里的较劲,暗流涌动但又祥和一片。


       小孩子们大多都在一起玩耍,但稍长大些的远房兄弟姐妹,很难凑在一起,半大的年纪都是少言寡语的时候,也聊不了什么,奎良匆匆和他们打个照面,互相祝福新年就此作罢。避寒一向不参与其中,别人也不太敢接近他,他就站在廊桥上,看着远处的小不点们玩着自创的游戏,他们玩的不亦乐乎,在创造游戏这方面,小孩子是天生的发明家。


      避寒今天还是穿着平时的短褂,过于单薄的衣服不属于这个季节,衣带在北风里被吹起,避寒不为所动。他要负责宾客的安保,巡逻的人已经安排停当,新年第一天不许动武,大家自然不会在宗师的本部闹事,但难保有几个喝高了的糊涂蛋酒后闹事,宗师眼皮底下不容脏东西,他们会被避寒制止,捆起来等候发落。


      奎良打着灯笼拿了一件披风走到哥哥身边,他早就看见哥哥一个人站在那,大过年的日子哥哥还要忙碌,真的很辛苦,自己应该陪陪他。


        奎良把披风披在哥哥身上,灯笼散发着橘黄色的暖光,驱散了些许寒意。避寒看着弟弟,问他晚饭有没有吃好,今年又拿了多少压岁钱,又叮嘱奎良现在年龄还小,不许喝酒!奎良一一回答,哥哥或许不太会表达爱意,这家常的问候就是避寒最外露的爱了。奎良笑着看向哥哥:“我当然没有喝酒了,虽然有几个长辈开玩笑让我学着喝一杯,但我记着哥哥的话呢,一点都没喝。”避寒皱了皱眉,没训斥他。


        奎良想和兄长聊聊天,又找起话题来,他问哥哥年兽是不是真的存在,他想去看看长什么样,如果哥哥今天的工作结束了的话,希望哥哥可以一起去。奎良早就希望和兄长一起在森林里探险了!


      避寒在心里嘲笑弟弟的幼稚,怎么会相信传说的故事。他虽然有任务在身,但早就厌恶了这干瘪无味的单调差事,他答应了奎良,把塞克特喊来顶班。他和奎良会在天亮前回来,没人知道他们偷偷溜出去了,被发现大不了受父亲一顿罚。避寒只想逃离这差事,谁爱干谁干去好了。


       他和奎良稍微收拾了一下,换上雪地里行走的衣裤鞋帽,添满灯油,两个人轻轻的溜出院子,向森林走去。


       烟火的气息和灯光越来越黯淡,两人在雪地里走着,彼此之间只剩下蓬松的雪被踩实的沙沙声,两人的呼吸声,灯笼里火苗摇曳着把两人的影子模糊,融为一体,淡淡的烛光照亮前路,冬季夜晚的森林静的可怕,奎良有些紧张,抓住避寒的手。


        哥哥的手冰冷异常,毕竟他是冰术士,奎良的手被冻得缩了一下,被避寒反手抓住。避寒一手提着灯笼,一手牵着弟弟,夜晚的森林不安全,他还要保持警惕,分身乏术的避寒心里升起一股无名火,挑着半边眉毛问奎良:“你是嫌弃我手冰?”奎良连忙摇头。


      远处突然传来一阵异响,像是什么动物的低吼声,惊起一群飞鸟,呼啦呼啦的翅膀拍打声过后是诡异的寂静,避寒熄灭了灯笼,暴露在黑暗中的亮光无异于是给掠食者打坐标,他把奎良护在身后,示意弟弟安静。


       奎良只感觉又惊又喜,他太好奇年兽长什么样了,他们或许马上就要见到年兽,但那些凶残的传说此时萦绕在脑海里,奎良的心跳的很快,避寒回头确认弟弟的状态,他甚至能透过掌心感觉到弟弟的心跳。咚咚,咚咚,快而有力。


       兄弟俩慢慢向前走去,低吼声逐渐清晰起来,警告入侵者离开。声音停了一下,一道黑影向奎良直直扑来,避寒反应迅速,一把拨开弟弟,挨了野兽一爪,血从避寒肩头汩汩流出,失血的眩晕感与寒冷一起袭来,避寒深感不妙,他强打精神,今天是除夕,大家都在过年,他们又是偷偷溜出来的,不会有人来救他们。他不能倒下,弟弟还在身后,奎良必须安全回去。


      直到这时兄弟俩才看清来袭者的面目,一只雪豹,它大概饿了许久,空荡荡的肚皮贴着骨头,看的怕人。冬季食物匮乏,它是出来觅食的。饥饿刺激着豹子的感官,它急需食物,死亡的威胁慢慢逼近,不论对于避寒还是恶豹都是背水一战。



        奎良被哥哥推开,回过头就看见哥哥捂着出血的伤口,吃力的与豹子周旋着,他急忙掏出绳镰,上前帮助哥哥一起战斗,豹子再次向受伤的避寒发起进攻,奎良乘机绕到豹子身后,用绳子缠住豹子的后腿,用力一拉,豹子被掀翻在地,奎良也重心不稳,后退几步跌坐在雪地里,避寒乘机双手生出冰球,冻住了那只野兽,顾不及自己的伤口,凝出一把冰斧头,砍下豹子的脑袋。


       血腥味飘散开来,刺激着奎良的鼻腔,他感到一阵恶心,随即是愧疚。避寒用冰封住了血迹和豹子的尸体,以防更多的野兽因血味聚集过来。他转身看向弟弟,弟弟担心的看着避寒肩上的伤口,抓痕很深,有些地方看得见白森森的骨头,必须马上处理。


        奎良点上灯笼,就着烛光为兄长止血,他的手上燃起火焰,附在避寒伤口上,这是最原始的止血方法,烙熟皮肉,闭合伤口。皮肉烧焦的气味传出,避寒嘶了一声,肯定非常的疼!奎良不停的在心里责怪自己,为什么要拉着哥哥出来,为什么自己这么任性,今天是新年,本是喜庆祥和的日子,哥哥却因为自己受伤!我真该死,奎良暗暗咒骂着,撕下自己衣带的一段,为兄长包扎。


        避寒的血浸红了大片衣衫,深蓝色的布料被染的接近黑色,他摘了面罩,靠在树干边大口呼吸着,疼痛折磨着感官,失血让他的嘴唇变得苍白,他开始发抖,生存的本能告诉他们还不能停下来,必须马上离开这个危险的地方。避寒整理好衣服,撑着弟弟的肩膀慢慢站起来。


        奎良马上扶住哥哥,向避寒诉说自己的歉意,他不该拉着避寒以身犯险,避寒之所以会受伤全是因为他,更别说如果明天父亲发现避寒擅离职守,他不知又要受什么罚。避寒只是让他安静,他现在头晕的很。他告诉奎良不必自责,这本来也是自己的选择,至于父亲的惩罚?早就是家常便饭了。他当时只想保护好奎良,弟弟如果挨了那一爪估计会死。避寒现在还有些庆幸自己反应迅速。


        兄长的话语没有安慰到奎良,他的愧疚更深了,他搀着哥哥,提着灯笼,哥哥的呼吸声就在耳畔,他很虚弱,在奎良心里,哥哥一直都是强大的,现在的哥哥靠在他的肩上,头发散乱,伤口的血堪堪止住,一切拜奎良的愚行所赐,哥哥是为了救我……奎良的眼泪在眼眶里积攒。烛火摇曳着,兄弟俩一脚深一脚浅,搀扶着走出森林。


        远处终于出现亮光,奎良大声呼喊着帮助,林鬼的巡逻人员赶来,看见受伤的避寒和快哭出来的奎良,他们把避寒送去族医那里治疗。奎良一言不发的跟在后面,回到族地。


        奎良一进门顾不上身上还有血,直奔父亲面前,哽咽着说了前因后果,避寒如何救他云云,恳求父亲不要惩罚哥哥。


        老宗师看着跪在自己面前为长子求情的次子,长叹一口气。问了避寒的情况,得知他没有生命危险以后对奎良发了话:“你真是胡闹!你哥也陪你胡闹!亏得是没有出人命,你哥要是死在那,你会怎么想?”父亲很生气,但更多的是担心孩子的安危。


        奎良跪在地上,一直忍着的眼泪掉了下来,带着哭腔恳求父亲的原谅。老宗师挥了挥手,平复了一下心情:“罚你一个月照顾你哥康复,三个月禁足,不许再出门!你哥擅离职守,但保护你尽了一个哥哥的职责,算他将功补过,从轻处罚,免去他的杖刑,和你一样,禁足三个月!”


         奎良赶紧谢谢父亲开恩,没有过多的惩罚。马不停蹄的又赶去避寒身边。族医进行了初步的治疗,避寒安稳的睡着了,奎良蹲下来,看着哥哥的脸,还是没什么血色,不过比刚才好很多,呼吸也有力了些。


     他突然感到一阵胆寒,原来避寒可以被轻易夺走,哥哥也是凡人,血肉之躯,会受伤,流血,会死……之前的平凡但安稳的生活此刻显的珍贵非凡。


  

       奎良跪在哥哥床边小声发誓:我一定会尽全力保护你,不论如何,不论发生了什么,即使山崩地裂也不会离开。奎良握住哥哥的手,避寒的手依旧很冷,但奎良紧紧的握着,舍不得松开。

  

  

  眼泪又不自觉的掉落,冰冷的手划过脸颊,抹去泪滴,避寒正盯着弟弟的眼睛:“记住你的誓言,弟弟,我们说好了!”

  

附在后面的话,写给帮助我的大家


2023年的平安夜,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我提笔开始写下人生中第一篇同人文。


那篇文章非常粗糙,扁平的人物描写,几乎没有的剧情,读起来能直接被扔进垃圾堆。


凌晨三点,我把文章发到群里,群主红烧老师 @被那啥冷圈80 认认真真的看完了我的文章,还写了长评。


现在想来红烧老师真的是我同人文的启蒙者,她的长篇《菱形光》让我入了避寒奎良这对cp,这才会拿起笔,尝试创作。她的文字非常深入人心,每次读完都会回味无穷。她本人也和文字一样细心温和。在这一个多月以来不厌其烦的为我答疑解惑,一直鼓励我继续创作,为我提供灵感,由衷感谢她的耐心和温柔,这是我创作的重要动力。



还有煎饼老师 @酱爆煎饼 ,是能做出国宴的超厉害大厨,与她平日里展现出的不同,我心里的煎饼老师是自信坚强独立且温柔的人!给我讲述了很多生活里的经验,她以亲身经历告诉我该如何去提升自己,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比漫无目的的乱撞有效的多!她的话语也充满自信和勇气,不论在生活还是写作上都是我灰心丧气时一剂有力的强心针!



第三位就是三段老师 @神堡商店店主zellan ,那天三段老师在群里发了柏拉图在《会饮篇》里关于“爱”的看法。我很感兴趣,遂向三段老师询问相关内容,她也一一耐心回复。哲学本来对我来说是有些高深莫测,需要成熟的思想才能学习的学问。三段老师却告诉我:“不必对哲学赋魅,去看,去学习就好。”我也因此有了去啃读晦涩难懂的哲学著作的勇气,谢谢三段老师,为我指点迷津。



接下来是燃酱 @猛秃燃 ,一位年纪虽小却拥有超广知识面的老师,充满活力和好奇心的她把我的每一篇文章都完完整整读完。给我的评语言辞恳切,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她的真实感受,我也受益匪浅,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字,查缺补漏,继续学习,积蓄力量后再上路。

  

言澜老师@𝓒𝓮𝓻𝓮𝓻𝓲𝓼. 是超温柔的老师!没自信的时候被言澜老师安慰了,得到了非常好的建议和肯定!我的作品或许不如别人夺目,但也有它的独到之处。是言澜老师及时把我从自我怀疑的深坑中拉出,非常感谢!



蓝莓老师 @DZ ,会画超可爱的猫猫!每次都能收到好多蓝莓老师的投喂,填满空虚的肚子。她帮我修改了烂尾的文章,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好点子!



以及蛋糕老师@。。 ,避寒奎良KTV金曲作者,在写作过程中也给了我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议。蛋糕咪非常温柔细心!每次都写很多长评!对哥弟的感情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她的帮助是我完成文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披萨老师@哪里来的东西 是很喜欢大自然的老师!总是提供不一样的视角和观点!拥有细致的观察力和对生活的热爱的披萨咪分享了很多温暖的点点滴滴,是写作时的安心小窝!“望”也会继续努力写作,不辜负披萨咪的期望的!



铃子老师 @铃リンRin  ,这位老师给了我很多评论和鼓励,每次文章一发出,没多久就会收到老师的反馈,老师的评论我都有好好截图保存,这激励着我继续写作,继续在创作的路上越走越远。



还有群里和老福特上许许多多给我评论和红心的大家,抱歉不能在此一一列出,你们每一位都是我写作过程中不可多得的贵人,遇见大家是我的荣幸,再次衷心感谢,希望新年也和大家一起走在创作的路上!




  

  

评论(5)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